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

学会动态 当前位置: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融合创新 共筑健康 2020年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7     文章来源: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     分享到:

  为应对健康体检与管理发展需求,交流健康体检与管理相关新政策、新成果、新技术,探讨体检质量控制新内涵、新策略、新方法,畅想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融合发展前景,11月15日,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体检中心、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天津市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中心、河北省健康体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承办,《健康体检与管理》杂志社协办的“2020 年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术年会暨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京津冀健康体检与管理质量控制合作论坛”网络会议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主题是:“融合创新 共筑健康”。
  北京医学会会长封国生教授,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教授,中国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研究员,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仁全,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曾强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副主任高学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教授,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长郭清教授,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委、《健康体检与管理》杂志社副社长执行主编陈刚教授,天津市体检质控中心主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健康事业部部长宋崑教授,河北省健康体检质控中心副主任郝志华主任,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研究员,以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以及全国各地从事健康管理的专家、同仁以及企业代表共计近2000人在线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名誉主委李敏教授主持。

 

封国生会长致辞


  封国生会长致辞时指出,健康管理学分会虽然是北京医学会较为年轻的专科分会,但表现出强劲的活力,委员规模不断扩大。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健康管理事业发展顺应了历史潮流,迎来了历史发展机遇,希望各位健康管理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创新和实践,精诚团结,不懈奋斗,推动北京地区健康管理事业快速发展,为深入推进健康北京、健康中国建设奉献力量。

 

梁晓峰会长致辞


  梁晓峰会长致辞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应该如何更好的开展健康管理,健康保险在未来医疗保障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均值得深入研究。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在健康管理、健康保险和医疗大数据的融合方面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为“后疫情”时代我国健康事业的发展加油助力。

 

杨仁全副主任致辞


  杨仁全副主任致辞时指出,历史上人类战胜大战大疫离不开技术创新,本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在疫情防控主线开展的同时,特别加强了科研和物质生产。本次会议聚焦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两大战略,主题非常好。北京也正在建设国际创新中心,而科技创新就是要把关键技术掌握在手里,各领域创新都离不开学会、专家支持,期待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各位专家积极参与。

 

曾强主委致辞


  曾强主委致辞时指出,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是创新务实的学会组织,不仅加强区域内学术交流,而且也积极与中华医学会、兄弟省份进行学术互动,希望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能够充分发挥学术团体的优势,推广应用新技术,建立行业标准规范,深入推进学科建设,服务于首都百姓健康。

谢向辉教授

  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委、首都儿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谢向辉教授,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委、北京积水潭医院党委副书记吴国安研究员,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谢苗荣教授,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委、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吴英峰教授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

 

张静波主委


  张静波主委代表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对各位专家、同仁对健康管理学分会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报告了过去一年分会组织管理、开展活动情况、各学组开展活动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并强调分会下一步重点工作将围绕加强自身建设和各类学术活动开展。

 

梁万年教授


  梁万年教授在构建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专题报告中强调,国家医药卫生改革中核心是改变供给体系,要构建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其中的关键是各级医疗服务系统整合、医疗系统和其它系统整合,健康管理将在医改中大有作为,具有粘合剂和整合剂的作用。但是目前健康管理事业发展存在机构功能定位不清晰、学科定位不清晰、人才队伍建设不清晰三大障碍需要进一步明确,进一步扩展工作理念,力争建设成为医防融合典范、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地实施的典范。

高学成研究员


  高学成研究员在健康体检质控中心建设与管理专题报告时介绍了医疗质量和医疗质量管理、国家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中心职责、健康体检与管理相关制度、健康体检与管理核心质控指标、首次全国健康体检机构基线调查、质控管理管理信息平台以及各省质控建设定位和要求,指出质控工作中依然存在缺乏统一标准、相关法律法规待完善、信息化建设薄弱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质控工作,建立中国特色健康体检体检和管理体系,建设政府主导、机构自治、行业自律、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王拥军教授从定义、挑战和策略三个角度作脑健康专题报告。他指出,2018年理想脑健康定义提出以来,受到全球广泛关注。多项研究表明,神经血管单元是破坏脑健康的因素,控制血管健康可以让脑健康保持良好,希望大家关注常见的控制血压、血糖等7种血管健康方式。提出老年痴呆和脑卒中一起预防的脑健康新策略,预防卒中就是预防痴呆的理念,要通过预防血管因素保持脑健康。
  郭清教授与各位参会代表交流了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的健康管理策略。他首先介绍了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健康管理工作的关联,结合个人工作体会交流了个人的防控措施。同时,与各位参会代表分享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国健康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行为等主题,认为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健康服务与健康管理挑战与机遇并存,但要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建立人才培养体系。
  陈刚教授结合在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工作实践和个人思考专题讲授了健康医学科建设与管理。他从总述、基本设置、人员配备、学科建设、质量控制、适宜技术及信息化建设、健康主题文化建设等7个方面交流了个人对健康医学科建设的34条思考意见,讨论了健康体检、健康医学科和健康管理学科的关系并进一步明确建议了体检中心向健康医学科发展的定位和路径。
  除了主旨报告,本次学术大会还设有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京津冀体检质量控制合作论坛、肿瘤预防与体检评估论坛和健康体检与慢病筛查适宜技术论坛4场学术论坛,邀请国内近50名知名专家、教授授课,介绍了体检质量控制、慢性病预防以及健康管理适宜技术的最新进展。
  本次大会,各位专家通过网络平台与各位参会代表充分交流了健康管理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展示了“融合创新 共筑健康”的大会精神。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将充发挥学会平台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和融合发展的理念,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共同引领健康管理学术发展,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奉献力量。

 

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